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东莞外滩”梦想 真的要起航了吗?

2014-05-27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何明强

威远炮台与虎门大桥融为一体,形成壮丽景观

上周,一份关于虎门镇威远岛北片的区规划文本,再次将威远岛开发拉入公众的视野。

随着规划公示的结束,400米高楼大厦,构建威远岛金融商圈的规划设想让外界认为,在经历多年的严控后,威远这座孤悬在虎门中心城区之外的“处女地”,能成为诸如上海的“外滩”、香港的“尖沙咀”的发展新地吗?“东莞外滩”的梦想这次真的要起航了吗?

对于威远岛上近万名居民来说,这份规划承载着尽快改变落后现状的希望。对于虎门镇而言,这份规划的通过,则标志着在经历了多年的人为控制之后,威远岛有了全面发展的机遇。不过,上述观点在虎门当地城建规划部门相关负责人看来,金融高新区的设想有“臆想的成分”,按照威远岛一贯延续的“生态旅游岛”的定位,加之威远岛内可使用土地的现状,威远岛远不能达到上述高度。

“规划是为了建设铺路,会根据实际情况再进行调整,但总体定位不会变。”虎门镇规划所一位负责人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威远岛的“生态旅游岛”定位没有变,只是为了增进威远当地发展以及结合中心城区西移的现实需要,才增加有关商业金融区的部分。

细数一下,从早期的日本商人投资建生态旅游岛戛然而止、之后的威远岛新区建设,到近几年香港理工大学项目的夭折,威远岛开发屡次提起而又屡遭失败。这座充满绿色生机的小岛仍期待开启其发展的“秘钥”。

400米摩天大厦规划引关注

5月21日,东莞市城乡规划网站贴出的《东莞市虎门镇威远岛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文本》公示结束,此举标志着被严控多年的威远岛再次有了开启全面发展的希望。

按照该规划,威远岛上15.15平方公里的区域内,有望在不远的将来建成一个满足10万人口居住需要的城市功能区,同时有望建多幢高度为150米至400米的高楼,构建威远岛金融商区,结合威远岛的位置,会让外界将这里联想为“东莞的外滩”。

经过梳理规划标明的高层建筑区域发现,6幢高度为150米至400米的高楼主要集中在镇远大桥往南的九门寨区域和南面区域。在九门寨区域,将规划建设一幢高度约为400米的摩天大厦,另建两幢高度约为150米的高楼;而在南面区域,将规划建设一幢高度约为200米和一幢高度约为250米的高楼。其中,规划在九门寨区域临太平水道边建设的400米高的摩天大厦,如果规划得以实施,其建筑高度将成为东莞第一高楼,比虎门现有高楼还要高出100多米。有人将威远岛规划实施后的前景,比作“东莞的外滩,或是虎门尖沙咀”,严控多年的威远岛有望实现“跨越发展”。

面对这样一份宏伟的规划,一下子让威远岛有了“高大上”的感觉,这也使得岛上的居民再次有了发展希望。不过,在规划者眼中看来,这种“高大上”的描述有些“臆想”,此番规划,只是为虎门威远岛的发展提供一种可能,对于威远岛如何发展,还需看今后发展的需要。

接受记者采访的规划部门的负责人透露,威远岛环境承载能力有限,从交通情况、环境保护要求、开发用地等多方面来看,均无法支撑威远岛成为大型的金融商业区,此番规划中的金融商业区也只是局限于与中心城区隔太平水道而望的滨河的小部分区域内建设,仍然无法达到大型金融商业区的高度。

1/3123>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