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京津冀产业转移提速 高层级规划可避乱仗

2014-05-27 10:11 来源:证券时报网 作者:魏书光

按照河北的计划,作为京津水源地的张(家口)承(德)地区侧重于对接绿色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秦(皇岛)唐(山)沧(州)沿海地区特别是曹妃甸和渤海新区,侧重于承接重化工业、装备制造业;廊(坊)保(定)地区侧重于承接新能源、装备制造以及电子信息产业;冀中南地区侧重于承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产业制造环节和一般制造业的整体转移。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凌云建材迁址河北邯郸,是今年北京首家外迁的中央企业,成为京津冀三地之间产业转移的标志性事件,三地协同发展中的产业转移布局思路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三地产业转移工作正在换挡提速,加快进行。在北京市加快向外转移传统产业的同时,天津和河北也在抓紧吸收中关村(000931,股吧)高新技术企业的落户。不过,在国家层面的京津冀一体化规划尚未正式出台之前,各自为政的局面仍在继续,如何避免产业雷同打乱仗,将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必须重视的问题。

处理污染企业不是甩包袱

5月15日,北京凌云建材坐落于河北邯郸武安的新厂区已经竣工并开始调试。作为央企北京新兴际华集团下属子公司,凌云建材迁址成为今年北京首个央企外迁的案例。对于凌云建材外迁的原因,外界一直用“污染企业”的标签来解释,并质疑其搬迁是否能够带来双赢。

“这完全是误解,与外界的理解恰恰相反,这个项目是无污染的高技术企业。”新兴际华集团(601718,股吧)董事长刘明忠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据悉,北京凌云建材化工有限公司迁至邯郸后改名为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将建设成为国内龙头的医药级碳酸氢钠(小苏打)生产企业,产品覆盖注射/透析、药用口服、食用等三个高级别的碳酸氢钠。

从工业布局和供应链角度来看,凌云建材的搬迁有着科学的考虑。据了解,由于生产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碳酸钠,搬迁到邯郸后,可利用新兴际华集团在当地的另一下属企业新兴铸管(000778,股吧)排放的二氧化碳,利用工业园区产生的蒸汽为能源,同时工业区附近也有纯碱的集散地,可以降低纯碱原料的采购成本。

北京市丰台区经信委主任吴神赋说,邯郸市武安地区是钢铁冶金行业的聚集地,是二氧化碳排放的集中区域。凌云项目以二氧化碳作为原料,不仅不排放二氧化碳,每年还可以吸收河北当地碳排放1.6万吨。

邯郸市发改委主任高和平给证券时报记者算了一笔账,企业搬迁到河北后,充分利用当地的废气和余热,虽然产量从2万吨提升到6万吨,但能源消耗却大幅减少。通过合理整合,丰台区打出了“变废为宝”的多赢牌,不仅仅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还为河北省减少了碳排量,更促进了企业的升级发展。

“河北省不是北京污染企业的垃圾回收站,外界所说的北京污染企业,也都是完全符合国家污染排放标准的合规企业。” 丰台区环保局有关人士强调,本次计划外迁的企业在北京以往监测中,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达标,并无超标和处罚现象。而且对京津冀一体化大框架来说,北京、河北排放污染物总量都在此次外迁过程中实现了减排,而非污染转移。

据介绍,今年北京集中清理的行业包括锻铸造、家具、建材等。其中,锻铸造企业有282家,规模以上家具企业有83家。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工信厅与北京市经信委已经组织了北京的27个园区与河北的57个园区分批进行了4次产业对接,经过北京和河北的协商,这些企业将集中迁往冀中南地区。其中,锻铸造企业将集中迁往邯郸市成安县、鸡泽县,家具企业将集中迁往石家庄行唐县。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