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解读一:涉37个乡镇 面积1578平方公里

2014-11-13 14:30 来源:四川新闻网 作者:董焦 陈淋 李丹

《天府新区总体规划》解读一

天府新区1578平方公里 涉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

为进一步落实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的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规划建设天府新区的战略决策,实现培育新的增长极、带动全省和整个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编制本规划。

天府新区规划范围以成都高新技术开发区(南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流经济开发区、彭山经济开发区、仁寿视高经济开发区及龙泉湖、三岔湖和龙泉山(简称“两湖一山”)为主体,主要包括成都市的高新区南区、龙泉驿区、双流县、新津县,资阳市的简阳市,眉山市的彭山县、仁寿县,共涉及3市7县(市、区)37个乡镇,规划面积为1578平方公里。

规划指导思想为体现科学发展和加快发展的主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围绕再造产业成都的核心目标,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引领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并促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功能的有机融合,形成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的新格局;坚持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要求;依托科技创新资源打造国家创新型城市和国际化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力发展创新型产业和高技术产业,鼓励发展循环经济,与现有成都中心城区错位发展,形成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的发展格局;探索具有示范意义的新区规划建设理念;借鉴国内外城市和新区的先进理念,从产业集聚、内陆开放、城乡统筹、区域合作、新区建设等领域探索具有推广和示范意义的新路径和新模。

本规划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2008)、建设部《城市规划编制办法》(2006)、《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2011)、《成渝城镇群协调发展规划》(2010)、《四川省城镇体系规划》(2001-2020)、《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1995-2020)、《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本规划期限为2010—2030年,其中近期:2010—2015年;中期:2016—2020年;远期:2021—2030年。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