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四川省委书记魏宏现场介绍天府新区规划建设相关情况

2014-11-13 11:32 来源:网易

今(13)日上午10时,省政府新闻办在锦江宾馆召开“国务院批复设立四川天府新区”情况通报会,省委副书记、省长魏宏现场介绍天府新区规划建设有关情况。

一、设立四川天府新区的重大意义

建设天府新区对于构建四川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格局、引领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完善国家区域发展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

一是有利于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构建全省竞相发展新格局。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形成成渝经济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拓展成都西部特大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空间,更好地发挥成都的带动、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

二是有利于实施充分开放战略,构建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四川充分发挥联动长江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纽带作用,扩大对内对外开放,拓展全省发展新空间,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深度融入全球现代产业协作和市场体系,加快形成四川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提升西部对外开放水平。

三是有利于积极稳妥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统筹城乡发展一体化。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深入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纵深拓展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创新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和“现代产业、现代生活、现代都市”三位一体的新区发展模式,为全省乃至西部地区新型城镇化和城乡统筹发展提供引领和示范。

四是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发挥成都创新要素聚集、创新能力较强的优势,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引领,集聚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再造一个“产业成都”,增强我省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动力,辐射带动西部地区转型升级发展。

五是有利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拓展新的经济发展空间。建设天府新区,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成渝经济区成都发展核心的引擎辐射带动作用,推动成渝经济区建设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辐射西南、带动西部加快发展,对于依托长江黄金水道打造中国经济新的发展支撑带、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41234>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