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濮阳市生态城市建设工作方案解读

2014-10-23 09:26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建设生态城市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是打造城市建设升级版的重大举措。未来的三到五年,濮阳市委、市政府将全力进行生态城市建设,把濮阳打造成为“北方水城”、“中原绿都”和生态宜居之城。未来濮阳什么样?三年后,濮阳将初步形成自然生态体系。

中心城区将建成“九河贯城、九湖映城、五泽(湿地)润城”的城市生态水系―――

“九河”指的是濮水河、马颊河、澶河(老马颊河)、濮阳河(第三濮清南干渠)、濮上河、顺城河、卫都河、金堤河、清河;“九湖”指的是西湖、东湖、西水坡水库、濮上湖、濮东产业集聚区龙湖、清丰县明月湖、皇甫人工湖、中原路人工湖、工业园区人工湖;“五泽(湿地)”指的是金堤河湿地、顺城河湿地、净湖湿地(引水闸湿地)、澶州湿地(老马颊河湿地)和商务中心区湿地(马颊河湿地)。

构筑“三带、双环、百园”的生态绿系―――

全市森林覆盖率在28%以上;中心城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43%、37%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4平方米;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均保持100%。

“三带”指的是:黄河生态涵养带、金堤河生态涵养带和黄河故道防护林带。“双环”指的是:建设东部G106绿化带、西部绿化隔离带、南部晋豫鲁铁路防护林带和北部龙山绿化隔离带市城区内环生态圈;建设东部工业园区防护林带、西部濮阳河绿化带、南部金堤河沿岸绿化带、北部都市农业示范带市城区外环森林圈。“百园”指的是:建成10处千亩以上生态园,30处百亩左右城市园林,300多处街头绿地,并搞好城区道路、小区、庭院、厂区绿化,拆墙透绿,形成“三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一千米见林”的空间格局。

初步形成文化生态体系―――

围绕“两大文化、三大片区”建设,建成面向世界的杂技演艺、教育、旅游、创作、科研及衍生品生产基地,“上古文化看濮阳”文化特质日益彰显,城市文化品位全面提升。

“两大文化”指的是上古文化和杂技文化。上古文化集中展示华夏文明发祥地、五帝活动中心、“中华第一龙”;杂技文化集中打造原生态杂技村、国际杂技文化产业园、杂技艺术学院、杂技人才网络四位一体的中国杂技艺术之都。“三大片区”指的是市城区、濮阳县城区和金堤南片区,规划一批考古遗址公园、专业博物馆、纪念馆和特色文化园,投用一批文化场馆、打造一批城市雕塑,基本完成历史文化街区修复工作,提升城市文化内涵和品位,展示城市文化魅力。

初步形成产业生态体系―――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循环化改造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节能减排迈出实质性步伐,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区污水集中处理率在91%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在95%以上;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利用率达到100%。

再用3到5年时间―――

濮阳基本要建成自然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三大体系。市域中心城市成为“北方水城”、“中原绿都”和生态宜居之城,营造生态与经济、生态与文化相得益彰的城市特色,构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协调发展的崭新格局。我们应该怎么干?

―――科学编制生态城市规划

按照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结合城市总体规划,科学编制生态城市建设规划,明确自然生态、文化生态、产业生态的发展定位、空间布局、建设标准。根据生态城市建设规划,编制水系、绿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近期建设专项规划。各项规划编制要于2015年1月底前全面完成。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