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陕西新型城镇化规划发布 2020年城镇化水平将达62%

2014-10-10 14:57 来源:《陕西日报》 作者:沙 莎

新型城镇化水平,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要义,包括经济社会转移转化水平、城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城镇环境质量整理水平和中心城市集聚发展水平四个方面的综合水平。

9月23日,《陕西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发布,明确了我省城镇化的发展路径、主要目标、战略任务、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举措。按照总体目标,我省到2020年累计转移1000万人,城镇化水平达到62%,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

这就意味着,多一半的陕西人都将变成城里人。问题是住在城镇,生活能真正便捷吗?住房能有保障吗?教育不用再操心了吗?无疑,综合分析各地市的城镇化水平,对我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贯彻落实《全省新型城镇化规划》有重要意义。

陕西省信息中心所评价的新型城镇化水平,是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要义,全面分析各地城镇化水平,其评价指标体系是对过去单一片面、粗放低效的传统城镇化发展模式向以人为本、注重质量的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的理性判断。

“头稳、腰降、尾升”,各地城镇化水平差异化提升

《陕西省主体功能区规划》,陕西提出了构建三大空间战略格局的要求,以大西安为核心,以西咸新区为引领,以陇海铁路和连霍高速沿线为横轴,以包茂高速沿线为纵轴,以陕北长城沿线、陕南十天高速沿线为两带,以京昆、福银、沪陕高速沿线为三条走廊,以宝鸡、榆林、汉中、渭南四市为极,优化城镇群格局。

在这样的格局下,各地城镇化都有自己相应的定位。2012—2013年度,全省新型城镇化平均水平为49.4,比上年度提高4个点,整体呈进步态势。关中、陕北、陕南分别较上年提高4.1、0.8和5.7个点,关中依旧保持领先优势,陕北、陕南与全省平均水平仍有一定差距。

各市排名曲线呈“头稳、腰降、尾升”态势。十个设区市的新型城镇化水平由高到低排位依次为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汉中、榆林、延安、渭南、安康、商洛。各市综合排名较上年度有较大变化,排名曲线整体呈“头稳、腰降、尾升”态势,即居于前列的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排名依然稳定,分居1至4位;位于中游的延安、渭南、商洛排名出现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延安、渭南下降两个位次,分别降至第7、8位,商洛下降三个位次,降至第10位;位于下游的榆林、汉中、安康取得一定进步,其中榆林上升两个位次,升至第6位,汉中上升四个位次,升至第5位,安康上升一个位次,升至第9位。城镇化水平超过全省平均值的城市有3个,分别是西安、咸阳和宝鸡,较上年减少一个。

陕南整体进步明显,全省中心城市集聚发展水平提升最快。从各市新型城镇化水平增幅看,全省平均增速为8.6%,超过全省平均增速的有5个城市,其中提高最快的是安康,增幅达到35.8%,其次为汉中、宝鸡、咸阳和西安,增幅分别达21.9%、15.3%、13.9%和10.8%。从四大方面指数变化看,全省中心城市集聚发展水平提升很快,增幅达到24.0%;城镇综合服务保障水平提升较快,增幅为8.2%;经济社会转移转化水平和城镇环境质量整理水平提升相对较慢,增幅分别为3.2%和4.4%。

区域极不均衡型城镇化特征呈扩大趋势。十个设区市新型城镇化水平可划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为西安,新型城镇化水平在全省遥遥领先,总指数超过全省平均30个点以上;第二等级为咸阳和宝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0个点以内;第三等级包括铜川、渭南、汉中、榆林、延安、商洛和安康,综合指数低于全省平均10个点以内。

1/512345>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