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未来5年北京将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市发改委主任详解

2020-12-01 13:13 来源:北京日报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对推动“十四五”时期本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切实抓好各项重点任务,确保落到实处,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市上下面前的重要政治任务。

北京因“都”而立,因“都”而兴,与其他城市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首都。谋划推动首都“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全力推动首都发展。这是北京未来发展的纲和魂。始终坚持首善标准,将追求最好的精神状态,融入到首都发展的各个领域和全过程,我们就一定能推动首都发展更加符合党和人民的新要求,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谈绪祥:北京有条件有责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11月28日至29日召开的市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描绘了首都“十四五”发展蓝图。这份美好蓝图如何落地?未来5年北京将有哪些新布局?

11月30日,北京日报(ID:Beijing_Daily)记者采访了市发改委主任谈绪祥。他介绍,当前要全力以赴编制好本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充分与市委规划《建议》对标对表,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纲要》编制起草工作。作为首都,北京有条件也有责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

“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突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体现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突出体现了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突出体现了新发展阶段的要求。”谈绪祥说,《建议》立足大定位、大战略、大格局,勾画了未来5年乃至15年首都发展蓝图,为编制“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依据,对于首都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未来5年,北京将有哪些新变化、新亮点?

步入“十四五”时期,本市将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来看,北京现代化建设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作为首都,有条件也有责任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在国家2035年目标实现中发挥更大作用。”谈绪祥说,本市要建设大国强国首都的现代化,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同时提升自身发展水平;建设全面均衡的现代化,持续改善城市环境,扎实提升市民生活品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建设国际标准的现代化,对标发达国际城市,抓紧补齐短板,力争实现超越。

接下来的5年,本市还将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立足城市战略定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具体行动上,一方面以“两区”(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三平台”(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中关村论坛、金融街论坛)为主要抓手,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提升全球资源配置能力,更好服务国家高水平对外开放战略;

另一方面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拓展投资空间。“同时,充分发挥北京科技、人才、数字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在关键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突破,为科技强国建设提供坚实支撑。”谈绪祥说。

在备受关注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方面,谈绪祥表示,三地协同发展已进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十四五”时期要牢牢抓住疏解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发挥北京“一核”的辐射带动作用,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要素,带动区域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

具体来看,交通方面,本市将推动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一体化交通体系,立足轨道上的京津冀,构建支撑圈层发展、路地合作、城市交通与城际交通相互融合的交通运输体系,支撑城市群人流、物流、信息流顺畅流动;

产业方面,推动区域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着力发挥北京创新资源优势,以创新链带动产业链供应链,加快形成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产业体系。

“要着力推进市场化、法治化,促进协同发展,更好发挥行政在服务、引导、保障协同发展中的作用,坚持三地一盘棋,构建更加紧密的协同发展关系,保障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谈绪祥说。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