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政策法规>政策解读> 正文

四川省《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解读

2014-09-15 11: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

地下管网规划建设滞后、年久失修、敷设不当,中国城市地下管线当前面临的多发状况,备受社会关注。9月13日,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强城镇地下管线建设管理的意见》(下称《意见》),将为四川地下管线带来重大转折——2014年底前,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南充市先期启动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即“共同沟”)建设,四川将布点一批集成式的大型管网。同时,四川各地的老城区也将开展管网的系统改造、科学规划。未来,外资、民资均可投资地下管网建设,分享财富蛋糕。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地下管线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绘忠说,把城市地下管网全部挖了重来不太现实,最好是新城新布局,老城老办法。

改革试点

老区新城改造与“共同沟”建设同步推进

对新城区来说,按照科学规划进行地下管线建设是可行的,但对于众多老城区来说,这不是一个轻松的议题。此次《意见》也提出“加快推进城镇老旧管网改造”,要求采用经济耐用、安全性高的管材、配件和先进施工工艺对城镇老旧管网进行改造。同时,今年底前在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南充市先期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到2020年全省基本完成地下老旧管网改造

《意见》明确,2015年底前,按照“十二五”专项规划和相关要求完成老旧管网改造任务。到2020年,全省城镇基本完成地下老旧管网改造工作。其中,重点改造超过使用年限、材质落后、漏损严重的供排水管网和存在事故隐患的燃气、电力、通信等地下管线。加快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更换灰口铸铁管、混凝土管等材质管道,配套阀门井、消火栓等附属设施。因地制宜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系统建设,改造过流能力不足的排水管渠,按照标准规范加快雨水管网建设;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要加快截流干管改造和建设。抓紧更换建设标准低、腐蚀严重的城镇燃气管道,同步做好管道防护和隐患排查工作。统筹推进城镇电网、通信和广播电视架空线入地改造工程,加快光纤入户和广播电视数字化同轴电缆入户改造工作。

4城先试点2017年底前推广到部分设市城市

对2014年底前,我省将先期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的成都市、自贡市、绵阳市、南充市来说,《意见》要求试点建设应严格执行《城市综合管廊工程技术规范》,同步配套消防、供电、照明、监控与报警、通风、排水、标识等设施。

上述4个试点城市应引导相关单位组建股份制公司,扩大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投资渠道;或组建地下综合管廊业主委员会,招标选择、建设、运行管理单位。试点城市要统筹考虑地下综合管廊建设运行费用、投资回报和管线单位的使用成本,合理确定管廊租售价格标准,研究制定加强地下综合管廊运行、管理等制度。建成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凡已在管廊中预留相关管线位置的,不得再另行安排管廊以外的管线位置。2017年底前,我省还将推动有条件的设市城市启动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1/212>

相关新闻

点击排行

最新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