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城市社会调查

采访本上的城市

作者:王 军

ISBN:9787108029034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08年06月

所属类别:城市社会调查

作者简介

王军,新华社主任记者,199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后在新华社北京分社从事经济报道工作。1993年开始对梁思成学术思想、北京古城保护及城市规划问题作系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梁陈方案的历史考察》、《1955年:中国传统与现代主义的决裂》,参与《梁思成全集》年谱部分的编写,应邀在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作学术演讲,参与策划梁思成建筑设计双年展、北京城记忆数字影像展。在完成本书写作的10年间,共采访当事人50余位,收集、查阅、整理大量第一手史料,实地考察京、津、冀、晋等地重要古建筑遗迹,跟踪北京城市发展动态,对建筑创作、房地产开发、城市发展模式、文物保护等专题作出深入调研。

内容介绍

《城记》出版五年后,王军再推出《采访本上的城市》;与《城记》一书着重于宏观层面的叙事不同,此次作者将笔力渗透到中观与微观层面,继续来反思现代主义城市规划和中国式的造城运动。《采访本上的城市》汇集了作者近十年来对中国及欧美城市的调查成果,书中直面当今中国的城市问题,对宽马路、拆迁经济等问题做出系统而深入的解剖;同时直击当前中国城市与建筑领域中的大事件、大热点,包括中央行政区外迁之争、国家大剧院、鸟巢体育场、CCTV大楼、国家博物馆改扩建等争论。作者均对这些争论作了第一手深入的调查,调查对象包括安德鲁、贝聿铭、库哈斯、德梅隆、福斯特等中外建筑师,其中包括4位普利茨克建筑奖获得者。

目录

前言

在常与非常之问

1 非常城市

当城市为汽车而造

老城市的瓦解

大马路之痒

街道的异化

波士顿“大开挖”

伟大城市之梦

2 非常计划

故宫改建计划始末

水淹均州

美国文化遗产保护传奇

老巴黎的天翻地覆

北京与巴黎的“城市演绎”

3 非常规划

城市规划的圈地玄机

圈地博弈的政策基因

规划编制“三国演义”

中央行政区迁移悬念

“单中心陷阱”

4 非常建筑

贝聿铭收官

大剧院的“孵化”

国家博物馆改扩建之争

奥运巨构的诞生

911后的CCTV

5 非常拆迁

拆迁之惑

“拆迁也有GDP”

住宅双轨制

人民城市喊不出来

6 老北京

老北京的死与生

宣南士乡之殇

从雅典到北京

7 老南京

最后的纠葛

朱偰之死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