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学会出版>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中国城市规划发展报告(2012-2013)

作者: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

ISBN:9787112155293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05月

所属类别: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内容介绍

解析行业政策走向;盘点行业发展动态;总结行业最新成果;提升行业学术水平;揭示行业发展趋势;引导行业科学发展。2012年全国城乡规划建设的主题是“城镇化”和“生态文明”。虽然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但随着我国进入城市型社会,在过去一年中“城市病”集中爆发,这两个话题又再度回到公众视野被加以热议。《中国城市规划发展报告(2012-2013)》是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重点推荐的行业培训教材。

目录

重点篇

聚焦城镇化

生态文明导向下城乡规划的低碳生态转型发展

我国城镇供水安全的形势和任务

中国城市综合减灾的“十年”


盘点篇

我国的城镇化发展和区域规划

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控制性详细规划

城乡统筹规划

城市设计

城市交通规划

城市防灾规划

城市能源规划

资源与环境保护规划

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规划

风景名胜区规划

旅游规划

住房保障与规划建设工作

城乡规划评估工作


试读章节

  聚焦城镇化


  城镇化水平是一个国家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实现城镇化的健康发展是一个复杂艰巨、任重道远的长期历史任务。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发展、人民收入和物质环境建设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带来了资源、环境、交通、住房和安全等一系列问题。中国作为一个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全面快速推进的最大发展中国家,如何实现转型发展、推动社会和谐是事关中国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2012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化的发展战略问题,组织多个部门开展城镇化研究。各级地方政府纷纷把推进城镇化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城镇化在全社会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热议和反响,当之无愧地成为2012年的重点问题。


  一、2012年城镇化发展聚焦


  (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城镇化成为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


  2012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多次撰文、讲话中都对城镇化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强调城镇化在中国拉动内需、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2012年2月,李克强在《求是》期刊发表《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署名文章,提出“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基点”,“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是城镇化”的观点①。2012年3月,李克强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式,强调“中国扩大内需,城镇化是最大的潜力”②。2012年5月,李克强出席在布鲁塞尔召开的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高层会议开幕式,指出“中国致力于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把城镇化作为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⑨。2012年7月,李克强在湖北考察时指出,“城镇化是内需最大的潜力所在,是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依托”④。2012年9月,李克强出席省部级领导干部推进城镇化建设研讨班雪团座谈会并讲话。


  ……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