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纪念版)

作者:[加]简·雅各布斯

ISBN:9787544701211

译者:金衡山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5年05月

所属类别: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作者简介

简·雅各布斯(1916-2006),出生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斯克兰顿,早年做过记者、速记员和自由撰稿人,1952年任《建筑论坛》助理编辑。在负责报道城市重建计划的过程中,她逐渐对传统的城市规划观念发生了怀疑,并由此写作了《美国大城市的死与生》一书。1968年迁居多伦多,此后她在有关发展的问题上扮演了积极的角色,并担任城市规划与居住政策改革的顾问。1974年成为加拿大公民。她的著作还有《城市经济学》(1969)、《分离主义的问题。(1980)、,城市与国家的财富》(1984)、《生存系统》(1993)。

内容介绍

自1961年出版以来,这本书即成为城市研究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经典名作,对当时美国有关都市复兴和城市未来的争论产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响。作者以纽约、芝加哥等美国大城市为例,深入考察了都市结构的基本元素以及它们在城市生活中发挥功能的方式,挑战了传统的城市规划理论,使我们对城市的复杂性和城市应有的发展取向加深了理解,也为评估城市的活力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

目录

导言
第一部分 城市的特性
一 人行道的用途:安全
二 人行道的用途:交往
三 人行道的用途:孩子的同化
四 街区公园的用途
五 城市街区的用途
第二部分 城市多样化的条件
六 产生多样性的因素
七 主要用途混合之必要性
八 小街段之必要
九 老建筑之必要
十 密度之需要
十一 有关多样性的一些神话
第三部分 衰退和更新的势力
十二 多样性的自我毁灭
十三 交界真空带的危害
十四 非贫民区化和贫民区化
十五 渐次性资金和急剧性资金
第四部分 不同的策略
十六 对住宅的资助
十七 被蚕食的城市与对汽车的限制
十八 视觉秩序:局限性和可能性
十九 拯救和利用廉租住宅区
二十 地区管理和规划
二十一 城市的问题所在
致谢
索引

试读章节

第一部分 城市的特性

 

在城市里,除了承载交通外,街道还有许多别的用途。城市中的人行道——街道中行人走路的部分——除了承载行人走路外,也有其他很多用途。这些用途是与交通循环紧密相关的,但是并不能互相替代,就其本质来说,这些用途和交通循环系统一样,是城市正常运转机制的基本要素。城市的人行道,孤立来看,并不重要,其意义很抽象。只有在与建筑物以及它旁边的其他东西,或者附近的其他人行道……


    第二部分 城市多样化的条件

 

分类电话号码簿告诉我们有关城市的一个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事实:城市是由无数个不同的部分组成的,各个部分也表现出无穷的多样化。大城市的多样化是自然天成的。“我是经常这么自娱的,”1791年詹姆斯•博斯维尔这么写道:“想象伦敦对不同的人来说是多么地不同。那些头脑狭隘、专盯着一种事情不放的人,看到的伦敦就只有那么一小块,而那些头脑里充满智慧的人,他们会迷上伦敦……


    第三部分 衰退和更新的势力

 

到现在为止我的分析和结论可以总结为这么一句话:在我们美国的城市里,我们需要各种各样的多样性,各种互为联系互相支持错综复杂的多样性。我们需要这样的多样性,城市生活由此可以进入良性和建设性运转,城市中的人也因此可以保持(并进而推进)社会和文明的进程。公共和半公共组织应负责组织有助于城市多样性的事业——比如,公园、博物馆、学校、大部分的礼堂、医院、一些写字楼……


    第四部分 不同的策略

 

目前我在本书中讨论的一些目标,比如非贫民区化、生发多样性、培育活跃的城市街道等,都没有被现行的城市规划理论认同为应该实现的目标。因此,规划者们以及那些具体执行这些规划的机构一方面是将他们的规划变为现实,另一方面却是既没有实行这些规划的战术也没有将其变成现实的战略。尽管城市规划理论缺少建设能够名副其实地运转的城市的策略,但是它并不缺少“策略”本身……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