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园林景观/环境艺术

物象与心境:中国的园林

作者:汉宝德

ISBN:9787108045317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4年06月

所属类别:园林景观/环境艺术

作者简介

汉宝德,1934年出生于山东省日照县皋陆镇,1958年国立成功大学建筑学士,1964年赴美留学,先后取得哈佛大学建筑硕士、普林斯顿大学艺术硕士学位。台湾当代建筑的导师,世界宗教博物馆馆长、总统府国策顾问。活跃于教育界、建筑界、博物馆界,一生作育英才无数,如黄永洪、姚仁禄、姚仁喜、登琨艳等都是其得意门生,有“汉宝德的一小步,建筑界的一大步”之美誉。

内容介绍

为什么中国文化会产生这样的园林?中国的园林何以成为读书人性格的写照?在本书中,作者从古代绘画、赋文、器物以及现存名园中,寻找园林精神的蛛丝马迹,勾勒出中国园林思想的发展脉络,也映射出中国文化内在的矛盾与张力。

目录

自序

第一章 自《上林赋》看秦汉的宫苑

第二章 神仙与中国园林

第三章 道家对中国园林之影响

第四章 中国园林的洛阳时代

附录:唐人的“盆池”

第五章 中国园林的江南时代

第六章 《园冶》:园林理论之产生

第七章 清代皇家园林

附录:《红楼梦》中的园林

第八章 沿海商贾文化的园林

——台湾板桥林家花园

试读章节

自清中叶迄今之近一百五十年来,我国历经变乱,苏、扬一带所遗园林,率多乱余仅剩者,自然已不能代表明末甚至清代盛期之状貌,但格局与山石大体仍可一窥当年形势的大要。自今天所见的江南园林来看,不能说接受了计成的影响,亦不能以《园冶》的理论来解说。因此我们可以说《园冶》只代表那一时代的中国园林思想而已,并不如今天的园林理论家所希望的,以《园冶》代表典型的中国园林的观念。试举一例,以为本章之结语。

沈复在《浮生六记》中批评苏州园林说:

吾苏虎丘之胜,余取后山之千顷云一处,次则剑池而已。余皆半藉人工,且为脂粉所污,已失山林本相。……其在城中最著名之狮子林,虽曰云林手笔,且石质玲珑,中多古木,然以大势观之,竟同乱堆煤渣,积以苔藓,穿以蚁穴,全无山林气势,以余管窥所及,不知其妙。

过分的人工化与脂粉气,正是苏州园林的缺失所在。而沈复对于狮子林的叠石,虽因传闻出于名家之手,不敢任意批评,但所用语如“乱堆煤渣”、“穿以蚁穴”、“全无山林气势”等,可以说一针见血。狮子林绝不可能出于喜爱简笔的云林先生之手,几乎可以确定,乃明、清之际的俗匠所为,以夸耀财力而已。

……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