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会员出版>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参与式社区规划与设计工具手册

作者:刘佳燕 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

ISBN:9787112278725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11月

所属类别:城乡规划与发展研究

作者简介

刘佳燕,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博士。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住房与社区规划学术委员会秘书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社区建设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城市治理专业委员会和城市大数据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大数据分会委员,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美好社区计划”专业委员会委员,《China City Planning Review》责任编辑和编委,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博士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阿姆斯特丹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访问学者。获国际城市与区域规划师学会“规划卓越奖”、中国城市规划学会青年人才奖等。主要研究领域:城乡社会规划研究、社区规划与住房研究、可持续城市更新等。

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是由跨专业领域的青年人联合组成的社会组织,以“人人参与共创美好街区”为倡导,致力于推动城市再生语境下的多方参与和社会创新。 其核心能力包括社区营造与街区创生、社区参与式规划与场所设计、社区公共场域的创新运营等,代表项目有新华?社区营造中心、闲下来合作社等。


内容介绍

本书广泛收集和梳理国内外参与式社区规划中的常用工具,结合笔者及合作团队近年来在国内大量社区规划实践中的应用和在地化转译,选出最有代表性的30个工具,以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方式,对各工具的定义、形式、使用方法、使用流程,以及代表性案例等进行介绍。

本书主要面向社区规划师、专业设计人员、社会工作者,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基层的社区规划和社区治理实践工作者,以及城乡规划、建筑学、景观设计、社会学、社会工作等专业师生,乃至各位社区居民,为他们组织和参加参与式社区规划活动提供常用的工具和方法参考。

本书的撰写团队主要包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刘佳燕团队和大鱼社区营造发展中心,同时得到了北京市东城区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北京和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南京互助社区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并为本书提供了丰富而精彩的实践案例。

目录

1 概述

1.1 关于参与式社区规划

1.2 关于本书

1.3 工具总览表

2 常见问题

2.1 参与的作用

2.2 参与式活动的适用面

2.3 参与式活动的操作

2.4 不同角色的作用

2.5 参与式工具的应用

3 工作坊类

3.1 社区地图

3.2 世界咖啡

3.3 开放空间

3.4 “玻璃鱼缸”式讨论

3.5 学习圈

3.6 愿景工作坊

3.7 参与式设计工作坊

4 小工具类

4.1 与社区握手的小事

4.2 草图访谈

4.3 A toZ关键词

4.4 卡牌游戏

4.5 圆桌会议板

4.6 问题树

4.7 Ketso工具包

4.8 社区设计思维画布

4.9 KJ法

4.10 社区议题板

4.11 规划真实模拟

4.12 线上公众参与工具

5 共创产出类

5.1 社区刊物

5.2 街区主题地图

5.3 照片之声

5.4 戏剧表演

5.5 社区展览

5.6 参与式营建

6 社区激活类

6.1 社区踏查

6.2 社区开放日

6.3 社区节日

6.4 社区参与据点

6.5 街区发生器

7 综合性案例

7.1 清河街道参与式社区更新

7.2 新华路街区整体营造

7.3 机场新村社区博物馆营造

7.4 翠竹园社区中心儿童参与式改造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