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会员出版>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规画:中国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

作者:武廷海

ISBN:9787507433357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8月

所属类别:城建史/旧城保护与改造

作者简介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城市规划系系主任。兼任《城市与区域规划研究》执行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人居环境科学学科卷人居总论分支主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人居环境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与历史理论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内容介绍

中国古代空间发展与人居建设内涵丰富、成就辉煌、风格独特,规划技术系统成熟,思想与方法浩阔。但是,中国古代很少用“规划”(規劃)一词,多使用更为广义的“规画”(規畫)。规画也称计画、谋画,大到国家发展、区域性治水、战争之运筹帷幄,小到具体的宫室之经营、水利工程之建设等,运用十分广泛。 中国规画实践丰富而复杂,值得从理论上加以总结提炼。历史地看,一切事物包括规画在内,既然已经发生,就有其必然性,有规律性的东西可以探索;同时,具体的规画活动又有其特定的偶然因素,特别是主其事者的个人行为,这也是规画创造性的源泉。在中国规画实践中,这种偶然与必然、规律性与创造性,是本书研究的主题和核心。

本书聚焦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对中国规画理论分为八章加以论述。第一章与第二章论规画之道,其中第一章论述作为规划与营建对象的“人居”这个本体,作为一种特殊的盛人之器所承载的空间之道,可谓“器以载道”;第二章论述对人居所施加的规划与营建这种实践行为,作为一种特殊的技艺所承载的为治之道,可谓“技以载道”。第三至第八章论规画之术,其中“地宜”“形法”“风水”三章聚焦相地之术,“考工”“规画”“象天”三章聚焦营建之术。最后结语试图从中与西、古与今的广阔视野中展望中国人居规画走向。

本书的核心章节“规画”一章,通过隋大兴城、六朝建康城、秦始皇陵、元大都等典型规画实践的复原,综合方圆相割图式与经验数据,提出“立极—为规—正方”的规画过程,与“规画六法”一起,共同构成了规画术的完整内涵,为当代空间规划与人居营建提供了传统智慧的参考。

目录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