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教育>图书推荐>其他

交通困局

作者:(美国)兰德尔·奥图尔

ISBN:9787542653758

译者:周阳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16年06月

所属类别:其他

作者简介

兰德尔·奥图尔(Randal O'Toole)毕业于俄勒冈大学经济学系。美国保守派智库加图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主要讲究城市发展、交通问题。其著作对林业政策、城市土地利用和交通问题有极大影响。

内容介绍

《交通困局》(Gridlock:Why We’re Stuck in Traffic and What to Do About It)由美国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出版,是对西方主流交通规划管理体制的检讨研究。加图研究所是美国著名保守派智库,提倡“个人自由主义、有限政府干预、自由市场经济及世界和平”。

本书作者兰德尔·奥图尔(Randal O’Toole)是该所著名城市、土地和交通政策专业学者,长期主张反省美国联邦、州和地方城乡规划制度。作者揭示了美国政府强管控下城市交通发展存在的资源错配、选择受限、效率低下等问题,并提出了不通过政府行政干预手段解决当前城市交通环境问题的新思路。

本书可为我国交通发展进程中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发挥市场作用提供新的视角。当然,美国地理和政治经济环境与中国有很大不同,如:美国地广人稀而中国人多地少,美国保守派强调个人自由和短期效率而非长远谋划等。借鉴本书,我们可以取长补短,探索出适宜中国交通发展需求的改革思路。


目录

“精明增长”与“效率优先”之争——

精明增长派反对任何形式的道路扩张

效率优先派通过成本效益测算最佳方案

聚焦短期、可量化的交通规划——

对“重理念、轻理性”现象的反思

创造高效交通系统的政策建议——

善用成本低、见效快的交通治理手段

用者自付,为移动性付费

理性看待公共交通的效益

拥抱自动驾驶未来

改革美国现行交通体制

对中国城市交通发展的借鉴意义——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

提高政府决策和财政资金利用的效率和透明度

坚持政府在中长期规划和近期改善行动中统筹作用


学会出版

更多

图书推荐

更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作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编写组

编写意义重大

编写出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简史》,

培训信息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