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名城保护与旧城改造>正文

再现圆明园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09:09

案例图片

01-复原研究分期示意图-中.jpg
07-圆明园方壶胜境建筑复原设计图-中.jpg
08-圆明园方壶胜境数字模型搭建-中.jpg
11-再现圆明园IPAD移动应用体验-中.jpg

案例详情

项目背景

建筑遗产是我国现行文化遗产保护系统中数量最多的一类,而且时间跨度长、承载信息丰富:但许多代表着民族文化历史辉煌的重要建筑遗产都已经残缺不全,如殷墟、大明宫、圆明园等,致使普通民众感到不容易认知和理解,无法感受历史盛况,缺乏吸引力。而且大量建筑遗产都位于现代城市的核心地段,如何更好地保护与展示,并惠及于民,成为当下历史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中的迫切课题。

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对建筑遗产进行“虚拟再现 + 综合信息管理”成为建筑遗产保护展示的一种全新模式。2009 年, 北京清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创立“再现遗产(Re-relic)”开放式科研平台,通过多学科参与和数字化技术,全面、直观地采集和保存建筑遗产的多源数据,提高遗产信息的利用率;并通过严谨地复原研究,揭示建筑遗产的历史原貌,以达到支撑学术研究、考古发掘、保护工程、日常管理、公众参与的目的。

主要成果

1.遗产再现:数字化整合圆明园史料并进行全景三维构建

圆明园的数字重建工作分为基础研究、复原设计、场景制作和维护更新四个步骤:基础研究团队整合了建筑、考古、园林和历史等领域的力量,依托清代样式房图档等珍贵文献和近年考古发掘成果,敲定复原方案,完成设计图纸,经过深入的解读,Re-relic团队实现了数字圆明园构件级的精确性和景观级的完整性;之后由3D模型团队依据复原图纸搭建全景三维模型,采用虚拟现实(VR)平台实现用户与模型的交互,并生成适用于不同层次展示需要的数字衍生品;模型完成后,经Re-relic网络平台进行发布,接受专家的检验和公众的反馈,并作为我们复原方案修订的重要依据,藉此实现一个持续完善、最终臻于完美的复原成果。我们还通过复原不同时期的圆明园各景区单元,将皇园的历史变迁完整地展现出来。所有这些数字复原成果,都将随着我们研究的深入,进行永续的修正和完善。

数字圆明园课题推进至今,Re-relic团队已经初步完成了包括研究部、制作部、信息部、数字技术部和综合展示部的系统工作架构,成为文化遗产数字复原的领航者。

2.遗产展示:开发互联网及移动终端应用,建成公众分享的虚拟圆明园

从文物遗址保护的科学方法和原则出发,全面的实体性复原圆明园是不现实的,公众了解和体验圆明园的迫切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当代技术手段的发展提供了全景三维虚拟展示的可能性。利用清华规划院数字城市研究所的相关技术,可以在互联网上发布三维虚拟圆明园,展示其原貌和相关研究成果,并提供虚拟漫游、信息查询等功能,以飨世人,增进民众对圆明园的了解,进一步扩大圆明园在全球的文化影响力,推进圆明园的文物保护和研究。

在再现圆明园课题中,Re-relic采用先进的3D数字化技术和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对遗产的数字化复原再现和虚拟漫游。这些可视化的场景形成的视觉产品,可以在文化遗产展示和博物馆领域发挥作用。Re-relic以遗址现场再现工程为容器,以数字化再现为手段,将遗产本体、虚拟再现产品、数字档案馆和数字管理平台无缝驳接,形成完整的展示体系,为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价值传播提供更广阔的视域和全套解决方案。Re-relic以强大的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技术,覆盖全景展示、3D影片、全息影像和电子游戏等前卫应用,大大拓展了遗产保护的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