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湛江市“一湾两岸”城市景观设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9:12

案例图片

用地功能分析图
空间结构与实施策略分析图
实施策略一
实施策略二
实施策略三

案例详情

《湛江市2005~2020年城市总体规划》确定了“城市东扩,工业南移”的发展思路,城市发展方向为环海湾拓展,逐步形成海湾型的“一个片区+四个组团”结构形态。

湛江城市发展框架进入西扩、东拓、北推、南进的扩展时期,海湾已经成为湛江城市内部重要空间构成要素,“一湾两岸”地区已由原来的城市边缘地区一跃成为“大湛江”城市格局中的空间骨架,是名副其实的“湛江脊梁”!

“一湾两岸”的发展将是湛江市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契机,在未来城市建设中具有战略性地位。该战略包括一个全面的整体规划,给予"一湾两岸"地区以前瞻精准的宏观定位,明确的城市功能,特征突出的海湾形象以及层次分明的空间结构。

该战略还包括一个完整的行动计划,通过灵活有效的实施手段和循序渐进的建设步骤,全面落实整体规划中确定的各项内容。

“一湾两岸”对湛江的意义

(1)已经逐步变成城市核心地区

(2)具备可以变成对城市具有重大意义的本底条件

一、规划主题:把湛江打造为南海首湾,世界金岸

二、宏观定位:

“产业生态化”智力高地

“世界宜居城市”形象展示窗口

亚热带体验式旅游第一湾

三、海湾形象:珍珠海,乐活湾

四、功能定位:

西海岸建设成以研发、创意、政务、金融、文化、商业为主要功能的都市生活之岸;东海岸打造成以生态、休闲、体育、军事、旅游、会议为主要功能的生态游憩之岸。

五、空间结构:

搭建“一湾两岸”总体空间架构,指导下一层次城市深化设计。在空间形态上,打造了独特的双岸联动、海湾辉映的蝴蝶型城市空间结构

六、实施体系:

核心策略:由水到城的湛江重塑计划

重塑计划之1——点亮湛江

打造研发、创意、政务、金融、文化、商业、生态、休闲、体育、军事、旅游、会议十个功能节点。

重塑计划之2——舞动湛江

连点成线,着重控制多种空间走廊,将海湾各个功能活力点串联起来,形成连续的,怡人的多种空间感受,进一步提升海岸活力。

重塑计划之3——升华湛江

梳理并整饬城市内部功能及空间结构,充分利用海湾活力点及空间廊道的带动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