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北京垡头功能区核心区规划设计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9 09:01

案例图片

总平面
日景鸟瞰图
夜景鸟瞰图
中轴线效果图
土地利用规划图

案例详情

项目区位

本项目位于北京中心城东南部、十个边缘集团之一的垡头边缘集团,规划用地面积15.4平方公里。

功能定位

从区域的角度综合分析北京市边缘集团和重要功能区的发展模式,解读中关村自主创新体系的内在规律,对规划区提出了大北京休闲商务区——ROD的总体定位。

ROD依托北京,辐射环渤海,以京津区域产业服务为核心,引入战略新兴产业。发展集商务办公、产业研发、商业服务、文化娱乐、城市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综合区。

规划结构

规划提出以一轴两翼为骨架、辐射四核五区的空间构想。

空间主轴——穿越时空的主导轴线

以焦化厂主体轴线为依托,向两侧伸展,实现垡头工业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串联了垡头的过去、现在和未来,带动周边区域用地的升级与改造,促进城市功能组成的完善与提升。

创新之翼——创新型产业聚集区

位于规划区北侧,京沈高速以南,主要承载生命技术、节能环保、工业设计等世界前沿尖端产业为核心的城市功能。规划通过多条纵向的绿化廊道的引入,打造成景观条件优越的现代产业园区。

保障之翼——特色功能聚集区

位于规划区南侧,综合设置综合医疗中心、新能源产业研发、能源中心等,保障规划区的健康运行。

四核

规划以焦化工业遗址为载体,以创意文化产业为核心,打造创意领地区。其东侧和西侧分别规划商埠服务区及总部商务区。在规划区西南形成物联信息港。

五区

规划依托不同的资源类型在规划区内打造五类各具特色的居住区。

景观系统

结合基地现有自然特征及未来功能板块布局,规划构筑了“双环相扣”的主体开放空间框架。

生态蓝环

规划将萧太后河、大柳树沟、东南郊灌区、通惠灌渠进行有效联通,贯穿主要功能板块和绿隔地区,形成蓝色自然之环。

活力绿环

规划在主要城市功能板块内构筑连续的开敞空间,以绿化公园为载体,融合硬质步道、休闲广场、各类服务设施,形成以休闲、交往、户外活动为特色的绿色活力之环。

 “双环相扣”的主体开放空间、区域公园、多条绿化廊道。规划区形成了由公园点缀、绿廊相连、河盘水绕的特色景观系统。

交通系统

提倡绿色交通,综合利用地下空间解决静态交通,并在重要的节点地区对地下空间进行整体开发,形成整体高效的地下交通组织体系。

规划力图实现垡头功能区整体高端转型,使之成为首都建设“世界城市”的重要商务空间载体、总部商务办公及高科技研发孵化的聚集区、北京中心城的东南门户形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