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城市风貌和色彩规划>正文

西青城市色彩规划研究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08:44

案例图片

05色彩分级控制分析-大.jpg
06重点控制区色彩控制指引示例-中.jpg
07一般控制区色彩控制指引示例-中.jpg

案例详情

天津市西青区具有丰厚的历史文脉,其中杨柳青历史文化名镇、大运河、年画等文化遗产享誉世界。西青区城市色彩规划研究由天津市规划局西青规划分局组织,覆盖西青全境522.9平方千米的区域,旨在为城市色彩的规划控制提供有力的支撑,引导西青新城和各个街镇的建设风貌,维系城市色彩和谐,突出西青区典雅而丰富、精致而美丽的城市特色。

规划对西青自然环境特征、历史文化资源进行了深入解读,并对整个西青区现状色彩风貌进行了详细调研分析评价,归纳现状突出问题,提炼现有特色城市色彩并加以继承,为规划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规划初步总结了常见城市色彩问题与应对指引,提升市民、建设单位、规划管理部门对城市色彩的认知水平。在此基础上从宏观层面提出整个西青区的色彩名片——“丹青写意、典雅画卷”,并基于历史文脉及现状分析提取青灰色系、暖灰色系作为主导色系,突出“青砖灰瓦,杨柳青青”的整体色彩意向;同时也尊重不同功能分区的发展特色,提出各个分区的色彩名片和主导色系,例如杨柳青特色区为“丹青写意”、中北特色区为“亮丽点彩”等,形象化的指导西青各个街镇的色彩风貌,为西青区营造典雅而丰富的色彩画卷。

在中观层面提出分级控制方法,提出松紧有度的控制策略。重点控制区给出主导色、辅助色色域范围及示范色版、效果实例,严格控制、严格审批;一般控制区给出主导色、辅助色色域范围,色彩选择更具灵活性,重点控制、整体统一;色彩协调区主要考虑色彩的弹性控制,给出各种功能类型建筑的色彩控制指引,宏观控制、总体协调;色彩活跃区是位于城市重要节点且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控制要求的商业、娱乐、文体功能区,鼓励色彩创新,灵活控制,区域协调。此外,规划引入色彩灰度空间的概念,具体指非建筑空间、绿地、水体、道路影等。对于现状色彩过多、不协调区域,采用统一的环境色来协调建筑色彩;对于现状色彩过于单一区域,采用活跃的环境色彩要素来提升环境品质,通过相对简单、工程量较小的方式提升整体色彩风貌。

本次色彩规划相关成果已纳入西青区各个规划单元的“一控规、两导则”成果和控规审批体系当中,通过城市色彩专家委员会、市民参与审查和监督等方式,实现前端引导、中端审查、末端验收的全程管理,在实践过程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