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总体规划>正文

西安沣渭新区概念规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20:40

案例图片

区位分析图
知识创新区功能构成图
用地规划图
空间结构分析图
总体城市设计
核心区城市设计
核心区鸟瞰图

案例详情

一、规划背景

2009年6月,国务院在《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提出了“加快推进西咸一体化建设,着力打造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战略。陕西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审时度势,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沣渭与泾渭新区、打造国际化大都市两大战略引擎的举措。

沣渭新区东衔西安市西三环,西接西咸绕城新线位,规划总面积195平方公里,集“西咸同城”之地理优势、城市格局之拓展优势、文化积累之传承优势、环境资源之生态优势于一体,尽得天时地利人和。

二、总体构思

1规划理念——构建世界级的关中知识创新区(KIZ—Knowledge Innovation Zone)

21世纪是科技和人才竞争的世纪,中国参与国际高端科技创新竞争需要培育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大西安知识创新区,是迎接关中崛起的必然选择,沣渭新区是承载大西安走向知识创新最优的空间选载体。

——国家自主创新战略的要求

——缩小东中西区域差异的要求,西部需要建立知识创新的“国际口岸”

——无需中转,与国际创新人才和资源一次对接

2发展定位——“关中知识创新区,西咸共享智慧城”

以培育国际化、外向型高端生产性服务职能为主,承接、孵化、集聚高端知识创新职能为特征的现代化生态型城市新区和产业新区。

3功能构成:

创新功能——区域生产性服务中心,包括总部基地、创新研发、教育培训、会议会展、现代物流等

主导功能——城市公共活动中心,包括行政办公、商贸金融、商业休闲、文化娱乐、旅游渡假等

基本功能——生活居住、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生态公园等

三、空间布局

1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一核七片、两轴延展、网络共生”的整体格局:

一核——以科技创新中心、金融中心为主导,以商务办公、商贸服务、研发设计、文化创意为主要功能的中央商务核。

两轴——沣河生态轴和城市功能拓展轴,

七区——时尚生活区、奥体综合区、物流产业区、汽车博览区、中央综合商务区、信息生物科技产业区、环保低碳产业区。

网络——水网、绿网、路网以及公共设施网络。

2产业布局

形成“一个中心, 五大集群”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个中心——以创意设计中心、金融中心等为依托,打造集商务、商贸、研发等于一体的现代服务业中心。

五大产业集群——信息研发产业集群、低碳环保产业集群、文化创意产业集群、汽车博览产业集群、物流商贸产业集群

四、城市设计

n  总体城市设计

n  核心地段城市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