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区域规划>正文

呼包鄂城市群规划(2010-2020)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28 19:52

案例图片

2012111200420数据测试.jpg
2012111200425.jpg
2012111200429.jpg
2012111200433.jpg

案例详情

一、 规划背景

呼包鄂城市群位于全国城镇体系“京-呼-包-银”城镇发展轴的中段,全国“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包(头)昆(明)通道纵轴北端,是国家呼包鄂榆重点开发区和呼包银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区位优越、资源丰富、人口相对密集,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和产业基础较好,已进入工业化和城市化加速发展期。

二、 规划范围

规划面积52.3 万平方公里,范围包括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巴彦淖尔市、乌海市和阿拉善盟7 个盟市的48 个旗县市区,占自治区总面积的44.4%。

三、 指导思想

规划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五个统筹。立足内蒙,着眼华北和西北经济区,面向全国,进一步完善功能,提高品位,增强实力,走出一条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全面进步、资源永续利用、环境不断改善、生态良性循环的发展道路,率先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建设共荣的目标,发挥带头示范作用。

四、 战略定位

建设成为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国家级区域发展新增长极。其具体内涵包括有: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西部特色现代城市群、西部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循环经济和生态保护示范区和富裕文明和谐的民族地区。

五、 区域协调策略

规划提出了一系列区域协调策略,在跨界协调上,重点解决城市和城市之间,城市和园区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的协调。加强跨界地区的产业合作、资源共享、设施对接和环境共治;加强产业园区与邻近城镇的空间统一布局,基础设施统筹配置;加强城乡产业空间联系和设施对接;在产业规划上,重点打造沿黄沿交通干线产业带和呼包鄂核心产业圈,其它四盟市主要接受呼包鄂的辐射带动。

六、 空间布局

规划提出按照呼包鄂城市群的现状特征和发展趋势,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形成以呼包鄂核心地区为重点发展区域,以沿黄河沿交通干线城镇产业带为重点发展轴带,以区域中心城市和县城两级城镇为多中心的城镇空间格局,在呼包鄂核心地区建设井字型发展走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