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国外案例>正文

旧金山市Yerba Buena街区生活规划

来源: 国外案例 发布时间:2015-04-08 10:29

案例图片

Yerba Buena岛区现状.jpg
街景道路.jpg
街景道路2.jpg
Yerba Buena街区部分区域实景图.jpg
人行道上放置着太阳能顶篷金属架坐歇街具,顶篷上安装的太阳能面板,可为街区提供适量电能及无线互连网相关功能。.jpg
社区服务机构特意组织了一场名为“街区生活”的方案展示会.jpg
艺术家的描绘.jpg
景观座椅与临时花管.jpg

案例详情

Yerba Buena街区生活规划项目是一场历时14个月的社区性规划设计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景观设计顾问团队负责相应规划,为旧金山城南老城区的Yerba Buena街区未来10年公共区域及相关基础设施的环境改善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发展蓝图。(如需要项目规划文本,请联系我们索取)

该项目规划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能够贯彻与施行一系列的与大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小举措,使该街区内的各硬质景观区域间的剩余开放空间得以充分利用,从而丰富城市生活。而各细节项目的规划与实施也为营造舒适、愉悦且具社会性的特色街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其中,环境改善的重点在于街道和人行道等公共道路设施的改进和建设,这些道路设施在整个旧金山公共用地中占据着25%的重大比重,但其原有设计却鲜少充分发挥公益性,并未很好地为大众服务。通过一系列的社会调查、公众集会、社区参与、专家研讨以及长期需求评估等手段,景观设计团队明确地向公众阐释了一系列的街区改造策略性方案,其中包含36个细节性规划设计项目。

该项目于2010年正式启动,当时尽管Yerba Buena区域内的12个街区及共计11英里(约18公里)的街景道路在地理层面上都是相互毗邻的,但事实上这些街区和道路设施之间几乎不存在实质上的有效连接。

这里原先是老旧的工业街区,大部分都是以运输为导向的道路系统,街景设施也相对陈旧,往往忽略了人的尺度;然而,这里又存在着许多颇具价值的设施性资产,例如,原先的仓库和自动化车间区域都被改造成了典型的企业聚集区,汇聚着许多大小规模企业及新兴的各式互联网企业,周边还配备有一系列的酒店、酒吧和餐馆等商业性生活设施。

同时,Yerba Buena街区也是整个旧金山市博物馆、艺术画廊和研究机构最为密集的场所,其中包括:现代艺术博物馆、耶尔巴布埃纳艺术中心、莫斯克尼会议中心,以及密特隆韦斯特菲尔德购物中心。此外,这里还常年居住着包括老年人、外国居住者、经适房居住者、高档住宅居民以及莫斯克尼会议中心的各类会议与会人员和毗邻文化旅游场所的游客们。

在这样一个公共景观建设资金趋势于紧缺的年代里,社区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想方设法筹措资金,以支持社区公共景观的设计与改造。而景观设计师在该项目中也起到了重要的协调作用,引领社区公众在一系列街区公共开放空间的规划及具体设计中充分发挥民主化机制,共同为街区建设出谋划策。

Yerba Buena生活街区景观规划项目为同类的城区规划制定出了全新的民主化建设标准,通过相关社区福利机构的资助,并以特殊方式授权各类当地社区组织积极参与到街区景观环境的改善过程中。

从小规模的空间改善到一系列的街区整体规划策略,乃至于大型开放空间的规划设计,所有这些细节项目都可以形成独立项目进行运作,并由社区对相关方案进行审核。

这样对于公众意见和建议的广泛征集,使得整个街区规划项目在其价值与准则的体现方面较以往同类项目有了显著的提高。这种公众共同参与项目规划过程的方式着实为其他专业性项目、居住区项目以及公益性区域建设项目的规划改造树立了良好的典范。

由于在专业研究、分析、规划与公众沟通等方面的突出成就,该项目于2012年受到美国景观设计师协会北加州分会的嘉奖。

规划实施

景观设计团队对项目方案的宣传也不遗余力,在SPUR城市中心区举办了一场大型方案展示会,以此作为项目方案的有力宣传策略。这场方案展示会受到了旧金山市长李孟贤先生和当地民政主管们的一致认可,并为其隆重揭幕,方案本身的宣传力度及相关的新闻报道都有助于推进目标受众、未来项目管理者和景观植栽养护人员对于整体项目的进一步了解。

该项目的社会反响可谓是立竿见影;项目方案一经公开展示,旧金山市相关市政机构便组织相应会议对方案进行深入研究,并将其中的一系列细节性项目方案纳入市政远景规划和城市中央走廊项目建设元素融合性审查评估的范畴,使之进一步地规范化、合法化。

此外,在景观设计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中的几个重点提案得以顺利完成或已着手具体设计。其中一项关于街道广场一体化的建设提案也成功获得了社会资助,并进行为期两年的临时搭建,以测试其可行性。位于街区核心区会展中心周边地带的若干项目提案目前正处于施工阶段,以作为会展中心扩展区域的一部分。

景观设计团队还与艺术家们取得合作,为该街区的中心商业区设计了一系列定制式铸铁自行车停放设施和景观坐椅街具设施,着实为街景增添了几分醒目。其余的相关项目还包括:该街区庞大硬质景观系统中的二级街景低影响雨水装置的设计安装;太阳能设施基座的安装;诸如宠物走道等未使用空间的相应调整,以充分利用空间资源;设计建造系列高质人工景观,以促成更为完善的街区环境。

通过对相应提案进行有效而具体的实施,若干细节项目都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若非具备科学、合理的前期提案,如此庞大的街区规划项目不可能在如此短促的时间内便呈现出这样理想的效果。

(来源:清华同衡规划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