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风景园林规划>正文

未来科技城整体绿化系统及滨水森林公园规划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6:51

案例图片

1未来城总平面(大).jpg
2总体鸟瞰效果图(大).jpg
3总体规划理念(中).jpg
4水系规划(中).jpg
5滨水生境的保护及恢复(中).jpg
6办公花园设计理念(中).jpg
7滨水森林公园入口平面图(中).jpg
8滨水森林公园入口鸟瞰图(中).jpg
9滨水森林公园山顶叠石效果图(中).jpg
11滨水森林公园湿地区效果图(中).jpg

案例详情

一、现状条件与资源保护

在规划进行的最初阶段,对场地进行详细的调研与分析,规划首先建立在对现状自然植被、生境的保护与修复上,保留场地原有的印迹,同时以解决场地自身问题为出发点,进而重新发掘绿地系统与新建城区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山水景观、历史文化、健康生活、城市安全、现代技术等多层叠加,融合到景观规划当中,形成多功能复合的现代城市景观体系。

二、景观规划总体理念

在“山水城市”理念的指导下,本规划将基于现场而形成的多功能复合景观体系赋予其景观诗意,将其规划为与城市共同生长、相互协助的的绿色空间。景观规划以水为出发点,把传统园林思想与整个城市的自然水系和地形结合起来,使得自然、人、城市三者和谐共生,达到“山得水而活”、“水得山而壮”、“城得水而灵”的理想模式,充分体现园林的“生境、画境、意境”之美,探索形成具有现代特色的山水城市。

基于以上规划理念,本规划从水系功能营造、生态规划、人文关怀等多角度入手,形成了最终特色鲜明的景观规划。

1.水系生态与水质改善

未来科技城濒临河道,地势低洼,容易产生内涝,因此,城市内部绿地可作为涵养水源、蓄滞洪水的重要场所。此外,现状水系的水质为劣Ⅴ类,水质急需改善,水质净化也将是水系规划中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因此,未来科技城的水系规划不仅是创造优美的山水环境,同时也承担着城市中防洪安全、水质改善的重要作用。

水系规划结合现状地形、景观格局,形成了与景观美学相结合的水系功能总体构架,构建两大水系功能区:核心湿地与主湖区和多点雨水收集区。

2.生物多样性规划

在公园植物景观规划设计过程中,通过充分分析北京市的乡土动物种类与植物之间的依存关系, 力图从种类的选择一直到群落、景观的构建全方位贯彻以植物多样性为基础继而建立完善的生态系统的设计理念,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规划研究:

·选择河流滨水区域及林地动物物种作为指示种,据其生境特征构建场地内生境系统

·多样化生境。垂向生境分布:在湿地区营造山地树林、水边树林、疏林草地、草地、溪流、湿地、浅滩等多样生境;

·植物种类选择以乡土植物为主,保证规划设计的植物种类丰富;同时选择与指示动物物种筑巢、觅食、繁殖等生命活动密切相关的植物物种。

三、人文关怀

1、办公花园

作为一个以吸引高科技海归人才驻足的城市,在城市环境中需要体现创新的精神、更开放的思想、更多元的文化氛围、舒适便捷的环境设施。规划团队创新性的提出“办公花园”的理念,将办公场所引入环境优美的室外,倡导在自然中激发创新灵感。在设计中充分研究室外办公的行为模式和需求,对办公花园的空间模式、使用功能及设施进行了系统的设计,创新性的以办公模块的形式与公园景观结合。

2、健康慢行城区

在未来科技城的总体规划中,慢行系统作为重要的研究课题,规划以需求为导向,打造连续、便捷、安全、宜人的慢行体系。构建人性化尺度的、活跃的、友好的、高品质慢行体系和公共空间成为本次景观规划的重要目标。因此,在本次景观规划中结合城市慢行交通规划,通过绿地内道路将整个城市串联成便捷的慢行交通网络。另外在此基础上,还具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建立多维度空间的慢行联络。二、利用绿地植被优势,形成具有景观特色的慢行体验空间。

在未来科技城绿地景观的规划中,我们始终致力于创造性的结合,中国传统思想与现代技术的结合,场地现状与新兴文化的结合,人与自然的结合。我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结合以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为基础的“山水城市”理念,探索了现代大型高科技园区如何在规划中通过自然环境的营造、新空间模式的创造,达到以自然为本、以人和创新为本的最终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