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三亚市大东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9 14:49

案例图片

01-城市设计总平面.jpg
02-土地利用现状图.jpg
03-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图.jpg
04-总体鸟瞰图1.jpg
05-总体鸟瞰图2.jpg
06-空间结构分析图.jpg
07-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图.jpg
08-绿地系统规划图.jpg
09-景观系统规划图.jpg

案例详情

一、背景

三亚是我国唯一的热带滨海旅游城市,城市性质特殊,发展建设速度较快,其老城区更是面临着土地紧张、权属复杂、建设控制压力大等多重问题。本次针对于三亚市老城区的大东海、红沙两个片区的控规与城市设计是对于敏感城市老城地区真问题的求解过程。

大东海片区位于三亚市东部,该地区是三亚开发最早的滨海度假区之一,但是其建设过程自始至终缺乏严格的规划引导和管理控制,规划编制与规划管理严重滞后于城市建设,导致该区域的开发建设失控。近年来,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以旅游为经济支柱的三亚不断加快城市发展建设的步伐,而作为三亚最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的大东海片区也掀起了新一轮的建设浪潮,改建、翻建现象频发。本次规划正是基于以上发展实际,为了更好的指导大东海片区新一轮的城市建设而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

二、空间布局特征

大东海片区规划结构:“四带、双廊、多节点”。

1.“四带”:大东海片区总体布局在功能上依据不同的用地性质,形成逐层展开的布局方式。用地布局自滨海地区向陆地地区分为滨海绿化带、滨海一线酒店带、混合开发利用带和城市综合生活带(榆亚大道以北)。

滨海绿化带:是海岸线的生态涵养区,是沙滩资源的重要绿化屏障,注重多种植被搭配,创造原生态景观。

滨海一线酒店带:以旅游接待酒店为主,规划通过局部用地的调整,引导开发建设,并通过多方位的设计手段提高整体品质。

混合开发利用带:以公寓和酒店为主,规划通过机遇地块改造提升品质并增加各类公共设施。

城市综合生活带:以综合居住为主,建有居民生活服务设施。

2.“双廊”:大东海片区内的山海空间廊道和鹿岭路视线廊道。

山海空间廊道:虎豹岭山体--大东海广场--大东海。

鹿岭路视线廊道:鹿岭路宝宏酒店路口--规划一路--金陵度假村空间廊道--大东海。

3.“多节点”:在纵向机动车道与滨海绿化活力带相交的节点形成机动车交通与慢行交通的转换节点,实现滨海地区的完全慢行化。

三、创新与特色

1.综合引导指标

应对复杂性问题的理性判断。针对热带滨海度假区的特殊地域,提出了常规控规控制指标和城市设计特定引导指标相结合的控制方法。

2.直面“真”问题

多工种配合综合确定敏感地区指标引导策略。该项目是多专业合作综合解决复杂建设矛盾的典型案例。

3.应对切实有效的公示程序,综合解决规划与现实的综合矛盾,是应对委托方、各类业主、各类利害人的诸多利益诉求与压力下的求解过程。

4.应对规划管理需求,本次规划做到了超常规、可持续的成果构成。在完成法定成果的基础上,在非法定成果中增加了“总规修改报告”、“相关文件汇编”两项核心内容,为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日后行使规划管理提供一站式的服务。

本次规划是一次尝试,也是一次有意义的实践,希望通过规划能够切实的为国际旅游岛的建设贡献微薄力量;希望我国的每一寸土地,都能够通过理性、合适的方式,实现绿色开发。“按城市的本来面貌去认识城市,按城市的应有面貌去改造城市”不仅是规划工作者的永恒责任,也是我们必须坚守的行为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