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环境与市政规划>正文

广州市教育城低影响开发设施专项规划

来源: 中国低碳生态大学联盟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7 11:56

案例图片

图1 广州教育城总体规划图.jpg
图2  2号LID方案平面布置图(推荐方案).jpg
图3 雨水花园断面示意图.jpg
图4 教育城一期20年一遇24h暴雨不同方案径流对比图.jpg
图5 教育城一期100年一遇24h暴雨不同方案径流对比图.jpg

案例详情

一、项目简介

2013年10月至2014年9月,深圳大学建设工程生态技术研究所联合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对广州教育城项目进行了低影响开发(LID)设施专项规划。该专项规划分析了与低影响开发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及标准,讨论了LID技术的发展过程、技术组成和工程案例。在此基础上对广州教育城一期进行了低影响开发设施进行了规划,针对广州不同重现期降雨事件,采用SWMM模型,分析了教育城一期和安置区的径流情况,根据SWMM模型模拟结果和工程概算结果给出了低影响开发设施的推荐方案(高密度方案)。针对推荐方案,给出了各个地块的LID设施所占面积及工程概算。

本项目是国内第一项LID专项规划项目,给出了规划区内的LID设施面积和类型,通过对比分析研究得出了建造LID设施比建造传统雨水管网投资少的结论。LID设施专项规划是实现生态城市建设的必要手段,本项目规划成果对国内类似项目的LID专项规划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二、规划目标

广州教育城低影响开发(LID)设施专项规划是利用景观、园林的绿地,通过置换土壤、植物搭配、水文水利设计,通过分散的、小规模的源头控制来达到对暴雨所产生的径流和污染的控制,使开发地区尽量接近自然的水文循环。即项目所在地开发前后的径流系数相似,满足绿色基础设施的规划目标。

在LID专项规划中,力求处理好近期与远期、需要与可能、经济与环境等的相互关系,确保LID设施实施的可操作性,充分利用项目地块的自然资源,紧密结合景观设计、市政设计、绿色建筑设计等专项,进一步减少雨水径流量,提高防洪排涝能力,并为项目申报绿色建筑和生态城区提供相关依据。

具体规划目标如下:

1)对于10年一遇的24h设计暴雨区域开发后综合径流系数不大于0.6(《广州教育城总体规划(2013-2020)》的规定值,实际综合径流系数可控制在0.31或以下);

2)对于10年一遇的24h设计暴雨开发后暴雨径流量和流量峰值小于传统开发的峰值的1/2(即改建后的径流量不超过原有径流量。);

3)发生10年一遇24h暴雨时,不得出现水漫街现象;

4)项目内的暴雨资源化。

三、规划技术手段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3〕23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国发〔2013〕36号)及《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城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编制大纲的通知》(建城[2013]98号)的精神,采用下列技术手段进行规划:

1)对广州教育城项目概况和所具备的基础条件进行广泛深入的调研,明确与LID专项规划密切相关的各项规划、国家和地区政策及其它相关基础条件,为开展LID专项规划提供依据和支持。

2)建立LID设施水文模型,预测不同重现期24小时雨型情况下,传统市政雨水管网设计和不同密度LID布置方案下整个项目区域的径流量、径流系数、管道溢流情况等;

3)根据定量分析结果,以生态、低碳、成本和效率作为决策影响因素进行分析,通过方案比选提出适宜于教育城一期开发的LID规划方案;

4)对安置区进行较为细致的分析,提出LID规划方案;

5)提出广州市教育城低影响开发技术专项规划报告和布置方案。

四、LID设施布置方案

根据项目整体规划,考虑到成本、景观等因素,采用两种LID设施布置规划方案:1号方案(低密度方案)和2号方案(高密度方案)。

1号方案与2号方案主要区别在于二者的占地面积不同。1号方案LID设施约占区域面积的5.0%,2号方案LID设施约占区域面积的11.5%。

综合分析1号LID设施布置方案和2号LID设施布置方案在5种不同重现期广州24h降雨情况下的径流量、径流峰值、径流系数以及10年一遇管网溢流点及工程造价等因素,推荐教育城一期项目采用2号LID设施布置方案(高密度方案)。

具体规划如下:

l项目区域的中的道路结合城市规划、市政设计、道路设计、景观设计等部门的要求,在道路红线和建筑红线之间防护绿化带中布置双边或单边的自然排水系统,宽度为3m。区块内部的道路,沿道路边绿化带布置2m宽的自然排水系统。园区内绿地布置雨水花园或雨水花坛,区块内的雨水先流入LID设施,净化后经雨水管排入市政管网或景观湖中;

l对于公共建筑物(例如:体育馆、图书馆、教室、宿舍等),在建筑物顶部布置生态屋顶,雨水经过生态屋顶的净化后直接排入自然排水系统中,或被雨水储蓄罐收集用来回收利用;

l地块中高压送电线下的绿地中设置下洼式绿地,滞留该区域的暴雨,然后排入进入自然排水系统或景观湖;

l外围道路的自行车道铺设为透水铺装,收集降雨过程中道路中的雨水,经花管汇入自然排水系统;

l暴雨经雨水管网或自然排水系统进入西福河之前,先流入河岸人工湿地,然后进入西福河中。

lLID设施设计过程中,应遵循暴雨处理为主、景观设计为辅的方针。LID设施的形状应尽量满足景观设计的要求,排水能力满足排水设计要求。景观与排水有冲突时,排水能力优先。

l雨水利用设施(如雨水罐、地下蓄水池等)由给排水工程师决定。

l推荐方案的占地面积911739m2,工程总造价为3.1911亿元。

五、LID设施造价

推荐方案(2号方案)LID设施能将规划区的防洪能力从5年一遇提高至20年一遇。2号LID布置方案工程造价约3.1911亿元(不包括透水铺装和下洼式绿地)。采用LID设施提高防洪能力,费用比采用增加传统雨水管网管径方式节约造价约3.813亿元。

六、实施保障措施

LID专项规划是新兴事物,广州教育城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为便于参与广州教育城建设的管理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落实LID专项规划和更好地实施LID设施建设,委托深圳大学建设工程生态技术研究所编制了《低影响(冲击)开发设施建设指南》。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符号、设计原则及技术要求、施工原则及技术要求、工程验收、引用规范和政策文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