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旅游规划>正文

河南洛阳万安山生态示范区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12-23 17:32

案例图片

产业布局引导图.jpg
土地使用规划图.jpg
规划结构图.jpg
道路系统规划图.jpg

案例详情

一、规划目标与策略

1.规划目的

对万安山生态示范区进行系统化建构和空间落实,为洛阳市打造国际旅游名城提供积极支撑,保证洛阳新区在新时期的快速发展和创新突破,为万安山片区的用地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规划引导。

2.发展目标

世界知名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原经济区旅游地产龙头项目、国内一流城乡统筹发展示范区。

3.总体发展战略

(1)对接龙少战略。规划建议整合 “龙门石窟”和“天地之中”两大世界遗产形成“龙门-少林文化旅游带”,万安山借势发展。

(2)源文化群战略。选择河洛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部分,形成兼具一、二、三次产业内容的创新型源文化休闲经济群。

(3)都市山野战略。万安山片区重点打造面向周边都市区的山野休闲主要承载地。规划突出小山、小水、小文化的核心气质。

4.总体开发策略

(1)项目导入,旅游休闲引爆。

(2)双轮驱动,城乡综合开发。

二、主要设计内容

1.职能定位

(1)中华源文化休闲经济的创新区。

(2)河南龙少文化旅游带的枢纽区。

(3)郑汴洛都市区的都市型山野休闲的主要承载地。

(4)洛阳打造世界级旅游文化名城的先导平台。

2.人口规模引导建议

未来游客总规模可达500万人次/年的量级,旅游当量人口约10万人左右。基地常住人口30万人。

用地规模引导建议

规划近期以低强度起步,用地规模建议按36平方公里控制;

规划远期谨慎拓展开发,用地规模建议按45平方公里控制。

3.规划结构

规划形成“一体两翼内外联、两带十镇城景融”的整体结构。

一体:规划区中部,依托酒流沟水库和陈沟水库打造的旅游服务中心组团。

两翼:规划区西部的非遗工坊文化小镇群及东部的新型农林生态休闲小镇群。

两带:依托干渠打造的贯穿规划区东西的生态景观休闲带,以及沿万安山山脊的观景休闲带。

十镇:规划区内十个小镇。

4.用地布局原则

“大分散、小集中”的规划用地布局原则。

大分散:基于规划区用地条件评判和合理利用的选择,从尊重地形、依山就势、形成特色、减少工程量的角度出发,在大的用地布局上,形成组团式布局。

小集中:每个完整的组团采用相对集中的发展模式,适当提高容积率、采用较多的混合功能用地。

三、规划实施措施

1.分期发展时序

(1)近期优势片区启动、特色节点打造。

(2)中期集聚整合形成规模、形成城镇完善的社会、空间、经济体系,统筹城乡发展,打造乡村自循环体系。

(3)远期理性协调城乡开发与生态涵养的关系,完善提升整体结构、持续打造特色节点。

(4)远景建议以地区环境营造、功能开发和更新升级为主,保证较高的环境品质和适度的开发两量。

2.完善规划体系

可尽快组织编制法定规划,将相关发展思路和规划成果法定化;把城市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原则和内容,贯彻于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的全过程。

3.加强规划管理

严格执行城乡总体规划,保证城市各项建设活动和土地利用协调、健康、有序地进行。定期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评估,及时查处和纠正各种违反规划的行为,增强规划的严肃性。

营销推广

(1)从区域高度全方位营销。站在全国大市场的高度进行品牌塑造和市场营销。从引发对区域的关注到聚焦项目,逐步实现项目落地。

(2)全时节事活动策划。形成地区文化休闲品牌,以大事件的推广效应,促进地区开发的品牌推广和项目导入。

4.动态评估与调整机制

每年对规划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评估,并结合实际的市场动态和招商引资情况,即时进行必要的技术调整,优化规划方案和开发进程。

每三年进行一次深度的评估检讨,对大的政策环境、社会经济背景进行梳理,把握新的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