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热点案例>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正文

汶川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

来源: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单位案例 发布时间:2014-04-29 19:46

案例图片

汶川县城修建性详细规划总平面图_大
主城区规划鸟瞰效果图_大
七盘沟组团规划鸟瞰效果图_大
雁门组团规划鸟瞰效果图_大
汶川县城土地利用规划图_中
汶川县城“一带多片区”规划结构示意图_小
汶川县城避灾避险体系分析图_中
主城区中轴线规划鸟瞰效果图_中
主城区中轴线实景照片_小
七盘沟组团商业水街规划夜景人视效果图_小

案例详情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一次地震,地震烈度为8级。其中汶川县城距离震中映秀仅55公里,也受到了很大破坏。震后在中国政府的组织领导下,紧急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迅速展开。我院也在第一时间派驻工作团队赶到汶川、深入灾区,参与到汶川县城约4.7平方公里范围内的灾后重建规划中。

1. 临时生活区的规划安置

震后大量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问题迫在眉睫,在余震频发、危险尚存的震后三个多月中,我们多次进行野外踏勘选址,通过各种渠道收集残缺的各种必需的基础资料,与当地干部群众沟通协调,确定临时生活区的规划安置。

2. 确定汶川县城的整体重建策略

汶川县城的大部分建筑虽未受到毁灭性的破坏,但部分建筑倒塌、多数建筑被震裂、部分路桥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如能整体选址异地重建则为最优方案。但由于地形地貌及用地条件的限制,在数十公里的距离内没有能够承载汶川县数万人居住的空间容量,因此,在经过反复的讨论、研究、协商后,确定了“原址更新、有机疏解”整体重建策略。

3. 进行中长期的恢复重建规划

由于规划与恢复重建基本同步进行,为了将短期实施的重建项目与城镇长远发展目标协调一致,规划确定了“以人为本、疏解人口、避险避灾、完善功能、宜居安全” 规划原则和将汶川县城建设成为“防灾减灾示范区”和“文化旅游名城”的规划目标。

为了应对重建过程中实时变化,我们采取了“驻场办公协调规划”与“设计师协助规划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组成包括详细规划、总体规划、风景园林、市政工程等多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团队,在灾区一线现场办公,与当地政府管理人员、受灾居民、其他设计团队、建设单位充分沟通、反复协商,与实际需求紧密结合,以应对规划编制周期性与灾后重建急迫性之间的矛盾,保障灾后重建在规划的指导下科学有序地推进。并且在规划的全过程中,我们共有三位设计师先后在近两年的时间里参与当地建设部门的规划管理与实施工作,保障规划的实时更新及建设实施。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规划得到了良好的实施。